癌末病友畫出心境 彩繪病房寄託創作

病房牆上這精緻美麗的彩繪,其實是出自一位癌末病友時先生的創作,44歲的他沒有親人、沒有牽掛,這次住院檢查時已經是大腸癌末患者,經過社工訪視後了解到他的興趣是畫畫,因此特別跟醫院爭取、提供畫具,讓他在住院期間可以進行創作、緩解身體不適。

部桃近幾年都在推動安寧療護,不過時先生並沒有入住安寧病房,但是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上,醫院也積極協助、提供全能安寧療護,讓患者獲得更安全安心的照護。

時先生高中就讀美術班,以前也辦過畫展,年輕時因糾紛而入獄,彰化監獄第三工廠的壁畫也是他的作品,這麼多年創作依然是他的熱愛,在病房陽光房的彩繪也讓醫護人員讚不絕口,但近期因病情急轉直下驟然離開,他的後事也由社工協助處理。

部桃11B的彩繪牆由右至左,表達了時先生內心的擺動不安,經過柔和的光暈通道後到達了草木茂盛的家,這幅作品不僅撫慰了住院病人,也讓他自己心靈得到釋放,也讓他的生命在畫中留下記憶與延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