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娛樂-楊登棋個展 解密性別認同

以《父親的錄影帶》,榮獲2019年臺北美術獎首獎的藝術家楊登棋,目前在北美館展出「居家娛樂―楊登棋(登曼波)個展」,以父親在錄影帶上親筆註記著的「居家娛樂」四字為命題,藉由父親自拍錄影帶,解密性別與自我認同,並透過當代藝術,重新凝視人們對酷兒身體與多元成家的想像。

以《父親的錄影帶》,榮獲2019年臺北美術獎首獎的藝術家楊登棋,目前在北美館展出「居家娛樂―楊登棋(登曼波)個展」,展覽以「暗」與「亮」的兩種空間形式,織疊錄像、裝置、平面攝影作品,透過當代藝術的手法,揭露「家」與「性」的對話。

第一展間打造13間「暗房」裝置,象徵同志酒吧或三溫暖內常見的隔間,邀請觀者在有限的光源下,運用身體及眼睛以外的感官,覺察展間的內部結構與環境,幽微的展陳,也暗喻同志處在深櫃、不可見的現實境遇。 第二展間「亮室」中央,置放著作品《複寫:認同__父親的錄影帶》中曾出現的床框,而亮室的兩道牆面,分別展示黑白及彩色攝影:透過暗與亮、私密與公眾,敘述性別自我認同,並擴延至當代的酷兒群像。

「居家娛樂―楊登棋(登曼波)個展」,即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至2023年2月12日,期間將舉辦藝術家座談,以及展覽所延伸的主題派對舞會,詳情可至北美館官網與臉書查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