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林業鐵道」特展 重溫百年森光

您知道巨大的阿里山巨大的檜木,是如何用火車運下山的?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舉辦「臺灣林業鐵道—駛入百年森光」特展,展出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林田山等六條林業鐵道系統,從台灣林業的發展背景、特殊路線設計和運材技術,帶領觀眾深入山林,探索林鐵百年時光,蘊含的價值及意義。

林業鐵道是台灣現代化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其中阿里山鐵路於1912年底通車,是台灣最早興建、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林業鐵道,展覽展出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林田山等六條林業鐵道系統,從台灣林業的發展背景、特殊路線設計和運材技術,重現百年林鐵文化。

台灣近兩百年有四大產業,包含礦業、糖業、鹽業及林業,而林業可說是上天賜予台灣重要的資產,其中阿里山鐵道是台灣林業鐵道發展最重要的,林業鐵道不僅是木材的運具,更彰顯台灣當時的工業技術。

「臺灣林業鐵道特展」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5日,在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探索林鐵百年時光,蘊含的價值及意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