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畫家展露生命韌性 用藝術跨越人生障礙!

近來A8藝文中心正展出「有愛無礙、跨越障礙—長庚醫療體系身障畫作展」,展出了21位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禮聘的身障畫家作品,每一幅美麗畫作,都是畫家們努力跨越人生障礙創作出來的心血結晶。其中在19歲遭遇車禍意外的口畫家陳華國,在加入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後,開啟他的學畫之路,一路上雖遇到重重挑戰,但也遇到許多貴人相助,讓他十分感恩。

陳華國也介紹這次展出的畫作「父子」,是以他童年記憶與父親結伴到老家山上的景象為題,象徵自己受到他人扶持,逐漸走出人生低谷的心境,展露生命韌性。他也鼓勵其他脊髓損傷者,不要放棄自己,多點自信就能走出自己的話,也會發現其實世界還很寬廣,人生也還很美好。

另一位參展的口畫家李良俊,也是在加入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後開始畫畫,不過他坦承自己一開始本來並不感興趣,卻在創作第一幅畫後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讓他就此畫了下去。

然而,身為一家之主,畫作無法成功變現,曾讓李良俊迷惘是否要繼續繪畫,進而讓他創作出這次參展的作品「晨霧森林」,不過就像畫作中的風景一樣,儘管看不清眼前的道路,卻在最後迎向光明,獲得長庚醫院賞識聘用,讓他十分感謝院方,幫助他在受傷後,能夠自食其力繼續生活。

身障畫家們透過繪畫藝術,不僅療癒自己,也同時獲得穩定工作,繼續為社會貢獻心力,展露出的生命韌性令人動容,也發人深省。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