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年菜新煮義 營養師設計食譜免費贈

農曆春節與親朋好友圍爐相聚,滿桌豐盛年菜少不了,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市售年菜多為加工精緻品,較高油、高鹽、高熱量,享用時也無形增加身體負擔,透過營養師的年菜搭配建議,讓家人吃得美味健康,同時也針對市售年菜做抽驗,把關民眾的年節食安健康。

營養師設計的九久康泰荷香飯 鮮彩多元的全穀雜糧類,加上豆類及蔬菜類,可替換飯、麵、蘿蔔糕、年糕及發糕等主食,避免攝入過多熱量,同時增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的攝取。「七彩有餘」則是選用魚肉、豐富蔬菜入菜,讓民眾健康更加分。

營養師透過烹調上以蒸、煮、燉、滷、涼拌等取代高溫油炸的方式,加上低脂的海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五花肉、香腸等高油、高鹽或加工肉類,再加入蔬食,吃得更均衡營養。另外衛生局也針對年節食品抽驗,共檢測180件,其中16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還有1件標示不符規定。

衛生局提醒選購年節產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此外應儘量避免購買顏色鮮艷的食品。建議消費者勿過量食用加工食品,並搭配足量水分的攝取,維護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