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師生尋「藝」紅磚 成果展呈現家園關懷

 

#1.樂善師生尋「藝」紅磚 成果展呈現家園關懷

桃園市樂善國小參加廣達文教基金會的「韌性家園」計畫,用一學期的時間,以A7捷運站旁龜山八卦窯為研究主題,帶著高年級學生認識龜山大坪頂的磚窯產業,了解與思考開路與文資保存爭議,並從即日起到2/25這個星期日,在A8藝文中心進行成果展「尋藝在地紅磚情~大坪頂樂戀曲」。樂善國小校長說明課程內容與目的,希望能幫助新搬來的學生更認識在地,並進一步推展到社區,凝聚家園認同感,進而能放眼世界。

#2.田調、創作、發想規劃 多元體驗引學生思考

展區共劃分三大區塊,並安排學生進行導覽。第一區塊學校以出任務的名義,讓學生化身小記者,去蒐集資料 訪談耆老,最後分工合作,把瞭解到的大坪頂磚窯產業故事,撰寫成報導,從排版設計到內容都由同學們親手完成,整合學習成果也幫助同學們加深印象。學生也分享參與心得。

第二與第三區塊,則呈現學生們化用磚窯知識的藝術作品,除了展示用磚窯紅土進行的布染 呈現對家園印象的抽象畫等藝術作品,還有針對未來龜山八卦窯文史保存園區,學生們分組發想製作的園區規劃模型,展現學生們對家鄉的關懷。其中模型的部分,更是請學生們考察各地的文史保存範例,再進行規劃,之後校方也會把紙模型進行3D建模,製作成影片,要把地方民意反映給市府參考。同學們也為介紹他們的觀點。

#3.樂善師生尋「藝」紅磚 成果展呈現家園關懷

展覽門口也設有AI機器人,可以與訪客進行語音互動解說,校方期盼透過課程與成果展,一方面發揚在地特色與故事,一方面也凝聚新一代學生們對家園的了解與認同,歡迎民眾在周末前來參訪,透過學生們的作品來了解大坪頂的磚窯產業特色故事。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