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挑擔為長輩祝壽 一窺馬祖「摜九」儀式

 

挑起扁擔,桃園馬祖移民劉美珠與其他姊妹和女兒們,浩浩蕩蕩挑著十樣壽禮來到父親家,熱鬧為他慶祝89歲生日。在地民間文史團體桃馬書房,日前來到八德瑞發社區的桃園馬祖移民劉美珠家中,紀錄與台灣民間習俗不同的馬祖「摜九」儀式。原來馬祖人在農曆正月二十九日當天,只要有親戚長輩歲數逢九,就會由女兒準備十樣飽含吉祥寓意的禮品,親自挑擔送到長輩家中,並由兒子準備壽宴來接待,共同熱鬧為長輩祝壽,展現子女孝心,因此即便移民來到台灣,劉美珠也決心傳承這項習俗。他感謝姊妹與女兒們從各地趕來共襄盛舉,而當天的壽星、也是馬祖牛角村末代村長劉全利,看到子女久違齊聚一堂也相當開心,並想起過往在馬祖的回憶。

其中作為桃園馬祖移民第三代的曹詩穎,也分享自己參與的心得,看到透過儀式凝聚起的家族情感,以及長輩們的開心笑臉,覺得很感動也很有意義,因此先前也拉著另一半和子女,向媽媽學習「摜九」儀式來為爸爸作壽,一方面傳承馬祖原鄉文化,一方面也真心向家人獻上祝福。

當天前來紀錄的桃馬書房學員,或用紙筆、或用相機、或用錄影來記錄當天整場儀式,他們也分享自己的觀察,認為這與台灣常見民間習俗,要低調度過歲數逢九尾的生日,以免壞運纏身的想法很不同,反倒是藉此凝聚家族情誼,讓他們感到很新奇,希望透過記錄分享給更多人認識。

許多傳統習俗隨著時代演進,已逐漸簡化或是消逝,但其實重點不在繁雜的儀式,而是張羅這些儀式背後,所蘊含的精神與意義,比如馬祖「摜九」儀式,便是藉由挑擔獻壽禮,讓家人有齊聚一堂慶祝的機會。桃馬書房團隊也表示,會繼續透過IG和臉書社團,來分享所紀錄的故事,讓更多人看見桃園馬祖移民的文化觀點。

 


記者劉雨婷 桃園八德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