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樂團 跨度合作京劇大家魏海敏

由臺灣國樂團攜手京劇名伶魏海敏共同演出《在梅邊─天上人間》音樂會,魏海敏老師將化身雲岡天女、人間冬皇,翩然獻聲,融合了當代國樂與傳統京劇的跨域創作,體現臺灣國樂團,用音樂兼容其他民俗文化的可能性。

京劇大家魏海敏老師溫柔婉約的嗓音,道出傳奇名伶孟小冬曲折的人生。這是3月23、24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隆重推出的音樂會《在梅邊─天上人間》彩排內容。不同於傳統戲曲的表演形式,此次與臺灣國樂團跨領域創作,純粹以人聲與音樂的手法,將聲音的藝術做到的極致的展演。

魏海敏在準備工作期間補充道:「以往登台演戲,要注重身段、演繹劇情,很難只關注在自己的聲音上,但這種音樂會形式的表演就不同了,可以全心投入在唱腔與唸白中,完全用聲音來詮釋角色。」而要將戲曲轉變成音樂劇的形式呈現,在編曲上需要重新進行整理、編篡,再由樂手們完成詮釋,這兩部分的協調作業,分別由金曲獎常勝軍呂聖斐老師,與臺灣國樂團指揮暨音樂總監江靖波老師來完成。

傳統戲曲班子文武場的音樂演藝,只佔了整個演出的一部分,而此次《在梅邊-天上人間》的跨領域合作,藉由臺灣國樂團使用更為多元的樂器,由樂手的詮釋後,讓聽覺享受到更為細膩與具層次感的音樂盛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