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薄餅煎出酥脆 裹上生菜沾醬最道地

新北市東協新住民家庭成長學會舉辦五星級經典國菜國湯活動,介紹雄王敬天祭祖文化,搭配經典美食介紹,除了越南生春捲之外,還有一道比較少見的越南薄餅,吃法和生春捲有點類似,其中的差異性是餅皮需要用鐵鍋煎過,要煎出鬆軟酥脆的餅皮,這其中是需要靠時間來累積經驗。


黃亮亮的顏色由米粉加上薑黃粉所調出來的麵漿,這是做越南薄餅的最主要食材,這當中還要加上椰奶,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對越南人來說這是常見的美食,熱鍋中倒入麵漿再放入炒過的肉末馬鈴薯、鮮蝦等食材,再煎出金黃焦脆的餅皮,不能用平底鍋,得透過鐵鍋,需要時間累積經驗。

煎好的薄餅呈現半月型,還不能直接吃,吃法和越南生春捲有點類似,越南人以綠葉生菜為底,通常有香菜、薄荷、美生菜等等,選擇自己喜歡的生菜沾著魚露甜醬吃,而且南北越的吃法還有點不同。

越南薄餅在做法上,和台灣常吃的可麗餅很雷同,但吃法絕然不同,而且煎餅的薄脆度也會因為個人喜好有所不同,個有個的巧思,香脆鹹辛辣甜軟,可以說是越南人具有特色的傳統美食之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