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發展特色產業 桃園助防災社區永續經營

荷葉茶、荷葉拉麵,桌上擺滿許多添加荷葉粉的食品,這些全部都是桃園市觀音區樹林里防災社區團隊的心血結晶,不僅風味獨特,荷葉中的荷葉鹼成分更可以協助代謝血中的脂肪。原來樹林里社區善用自主開闢的滯洪池,除了種滿荷花美化環境,更開發荷葉粉相關成品,並在水務局輔導下成立「防災農產有限公司」,讓團隊有收入來繼續運作,更成為社區亮點。

另一邊攤位上,只見師傅舀起麵糊倒在烤盤上烘烤,再用鐵棍輕輕捲起,一根綠藻蛋捲便熱騰騰騰出爐,這是平鎮區北貴里防災團隊結合社區綠藻養殖工廠,所開發的特色綠藻系列商品,讓社區能自給自足,繼續執行防災任務。

科長手中的禮盒,集結了防災社區特色產品,也是這幾年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推動防災永續化的成果。隨著天氣變化越來越劇烈,社區不可一日無防災團隊,因此水務局近年輔導防災社區開發特色產業,並由局處架設電商平台協助網路販售,讓團隊可以依靠10%的盈餘永續經營。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表示,未來除了每年輔導一個社區,也會積極協助社區擺售,推廣品牌,讓防災自主社區特色產業能被人看見,進而達到自給自足、永續經營的目的。

 

記者劉雨婷 桃園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