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航空城徵收區 導覽當地歷史風華

民眾跟著導覽員來前海軍軍眷宿舍,了解過往這裡的歷史故事。六月才成立的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在八月舉辦一系列文化導覽小旅行,帶著民眾走進航空城被徵收區,導覽員也說明這次的導覽路線。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走進大園大海里的被徵收區,大約有2/3的居民已搬遷,隨處可看到被木板封起來,已然人去樓空的被徵收房子,一旁的公車站牌仍舊大大寫著「基地醫院」,不過原本的營區醫院卻早已廢棄。導覽員最後也帶著民眾來到前空軍基地的大門,也是未來桃園航空城A1計畫區的位置,解說這個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空軍基地,其歷史由來和戰略重要性,讓參與的民眾直呼透過導覽收穫良多,也覺得十分有意義。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表示,有鑑於未來前空軍基地將成立航空城博物館園區,因此工作站希望能透過多元活動,保存當地的歷史記憶。而現在航空城園區正式動工,社區即將消失,因而舉辦文化小旅行,要帶民眾在消失前來走訪,直接了解在地記憶。

人去樓空的房屋屋簷夏,有著春季殘留的燕子窩,然而鳥兒並不知道明年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家。駐地文史工作站歡迎民眾報名參加接下來幾場小旅行,以及之後的活動,期盼透過走入即將被徵收的社區,帶民眾追憶過往。

 

記者劉雨婷 桃園大園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