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生斜槓漫畫家 用創作懸壺濟世

走進桃園八德雷亞診所,只見醫生背後狀況的書櫃,擺的不是醫學書,卻是一排排漫畫!原來這位青年醫生林子堯,小時候常泡在圖書館,埋首看手塚治虫、劉興欽等人的漫畫來逃離學業苦悶,也讓他染起畫漫畫的興趣,並在大學期間以筆名雷亞開始創作漫畫。他與漫畫家好友兩元,自2013年開始持續合作出版的《醫院也瘋狂》系列漫畫,內容含括吐槽白色巨塔和科普醫學知識,在全台引發廣大迴響,不僅6度獲選台灣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更在2015年獲得金漫獎肯定,但隨著成名而來的社會責任,讓他重新審視自己漫畫內容的含意。

在成名之後,林子堯表示自己也曾想過當個全職漫畫家,卻因為當年未能順利奪下金漫獎而作罷,不過忙碌的醫院醫師工作讓他難以兼顧創作,直到近年回到故鄉八德開設身心科診所,才終於有較多時間可以投入到思考草圖分鏡。林子堯認為,儘管工作再忙碌,但自己的夢想只能靠自己來努力。

走進林子堯的診所,不僅在診間擺滿大量漫畫,櫃台旁的書櫃也陳列許多台灣其他醫界圖文創作者的書,診所天花板還貼滿了漫畫的海報,甚至有性轉版的雷亞。不過林子堯表示,診所之所以用筆名雷亞來命名,卻和自己熱愛漫畫無關,而是他早年走出自我憂鬱的經驗有關。他期盼來到診所的病人也能和他一樣,早日走出陰霾重獲新生。

不僅是透過醫術,創作生涯有20多年的林子堯也期盼透過自己的漫畫創作,讓讀者能在歡樂的氛圍中,學習正確醫藥衛教知識,幫助社會變得更好。

久違畫下代表自己的人物,回首自己走過的路,林子堯期許自己能和筆下代表自己的雷亞一樣,傻氣開心度過每一天,用自己的醫術與創作懸壺濟世,讓世界能變得更好。


記者劉雨婷 桃園八德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