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航空城搬遷 導演籲自己的歷史自己留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在27日上午,邀請拍攝大園航空城搬遷紀錄片《記憶家園》的導演李立劭,來到中原大學和學生與民眾對談,分享拍攝過程中的心得觀察。導演李立劭表示,由於這部紀錄片是受桃園市府文化局所託來記錄歷史,因此他採用人類學的方式來拍攝,力求像拼拼圖一樣,呈現當地生活的多種面向。

現場也有曾在桃園空軍基地附近工作25年的民眾到場聽講,雖然對航空城拆遷感嘆不已,但肯定拍攝紀錄片的價值,透過影像保存,讓自己的孫子孫女也有機會了解在成為跑道之前,這片土地曾有過的歷史。

在對談環節中,也有同樣在記錄航空城拆遷的影像工作者,向導演提問關於紀錄片拍攝的心境,也讓導演十分感動。他表示所謂的紀錄歷史,其實就是紀錄現在,比方他在拍片期間,便直接到大園租房,捕捉最直接的生活畫面,因此導演也呼籲,自己的歷史自己保留,大家可以隨時拿起手機來為歷史留下見證。

桃園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也表示,紀錄片《記憶家園》將會在11/22下午三點,在桃園光影文化館舉辦首映會,期盼透過影像與導演對談,帶大家看見航空城拆遷聚落的歷史與心聲。

隨著航空城計畫正式開工,許多居民也陸續搬離家園,而人走了,聚落文化自然也不復存在,彰顯透過無論影像或文字來記錄歷史的重要。因此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透過講座,讓更多人能了解大園航空城的故事,不因為經濟發展而讓人文記憶被遺忘。

 

記者劉雨婷 桃園大園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