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大坑苦茶油開榨 多重工序得來不易

每到十月、十一月,便是桃園龜山區苦茶籽豐收的季節,不過距離變成苦茶油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這裡栽種的苦茶籽屬於小菓種,乍看像龍眼,因此採收後,需要經過太陽曝曬,以及十幾次的反覆脫殼與人工挑選後,才能得到這宛如咖啡豆般的可以準備榨油的苦茶籽。 

來到在地傳承三代的榨油廠,業者採用傳統製作方法來榨油,師傅們各司其職,忙著把苦茶農所帶來的苦茶籽進行榨油作業。榨油廠老師傅也介紹繁複的流程,首先苦茶籽在經過粉粹、烘培、放涼之後,再輾壓成粉,並秤重送入水蒸,接著再透過壓模,製作成一塊塊苦茶餅,把十幾塊苦茶餅放上油壓機,經由師傅調整來榨出最多的油,最後才能得到新鮮的苦茶油,一趟下來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全程都是公開透明,手工監督,讓前來榨油的民眾能安心。

致力推動有機農法的龜山大坑苦茶油班長劉文圖說明,桃園龜山區的苦茶油屬於小果,無論是種植採收或是要榨油,比起大果可說是更不容易,但也因此味道更為清香。有鑑於市面上常有魚目混珠的苦茶油品,他也建議要買到本地純天然苦茶油,可以親自走訪茶園了解栽種情況,並從價格上來分辨。

另外劉文圖也說明苦茶油的好處,不僅冒煙點遠高於橄欖油,高溫烹調也不易變質,營養價值也非常高,讓苦茶油有「東方橄欖油」美名。他也介紹苦茶油的品評方式。

今年由於雨水充足,讓苦茶籽可謂豐收,但要被榨成苦茶油,還有許多工序要跑,也讓苦茶農與榨油廠都忙得不可開交,預計會持續榨油作業到農曆春節,對苦茶油有興趣的消費者可千萬別錯過這段能買到新鮮苦茶油的黃金期。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