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記憶傳承 台灣花布新情調

  台灣花布在早期可說是隨處可見,從床單、窗簾到生活用品,充滿著各種花色與圖飾,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已逐漸少見。在大安區的一間巷弄店面,老闆翻玩傳統花布,重新解構、設計,讓花布活出新姿態,成為廣受歡迎的文創品牌。

  早期台灣時代的紅眠床、窗簾,日日盛開的牡丹花好像長輩們的看顧,照料著孩子長大,但隨著時代發展,傳統花布逐漸被遺忘在鄉村的角落,陳宗萍看到台灣花布的韌性,重新賦予花布新的生命。

  在那個花布需求非常高的年代,它擁有鮮明的標誌,是嫁妝、是生活用品,且跟著潮流發展出不同色調、圖案,好像從這些花樣上,就可以看出一個時代的歷史演變。 對許多人來說,台灣花布充滿著回憶,陳宗萍也是如此,從小花布溫暖的陪伴,讓她選擇長大後,讓花布美學再次盛開。

  也許是時代變遷之快,讓大家逐漸忘卻傳統色彩,但陳宗萍說,台灣花布的觸感,可以讓你想到早期的單純與力量,還有國人質樸的熱情,充電自我。

  同時陳宗萍也思考著,如何讓大眾、年輕族群對花布的接受度更高,她設計出新的花布圖案,結合老圖騰、普普風元素,將熱情的台灣意象與文化融合在一起。 陳宗萍尋訪台灣老花布,足跡踏遍各鄉鎮,從一間間手工棉被與老布店,挖掘出700多款不同花樣的老花布融入生活日常,今年也參加台北市府的店家再造計畫,重整花布產品,低調卻吸睛的繽紛門面讓靜巷亮了起來,也期盼著能照亮台灣花布的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