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地圖發表

記者張朔維 台南報導

安南區面積107.2平方公里,五十一里,人口19.88萬人,可說是台南市第一大區,安南區古稱台江,日治時期為安順庄,回顧台江十六寮建庄史,起於西元1823年到現在已有二百年歷史。社大台江分校結合地方廟宇與學校,展開公民史學的行動,進過一學期的田野調查與參考文獻資料,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地圖,終於在農曆年前正式發表。

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結合台江十六寮村廟,推動大廟興學,倡議公民史學運動,開辦台江民俗文化班,由指導老師吳茂成帶領同學、大廟興學志工,以及結合和順國中台江社的探索實作課程,以公民史學的行動,分工進行文獻資料及田野調查,經過一學期的踏查討論,找尋出台江先民拓墾歷史現場的文化路徑。在發表會現場,社區大學台江分校也邀請安南區長葉誌明、安南區里長聯誼會、安南國中校長蔡佳宏、和順國中校長謝連陽、十三佃耆老鄭新讚博士、台江民俗文化班代表,一同見證這個時刻。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為深耕台江本土教育,特別套繪日治時期昭和十一年的古地圖,同時收集安南區公所、農會、海尾朝皇宮等老照片,印製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地圖,分送海東國小、海佃、和順國中等十九所學校,也歡迎對地方文史有興趣的朋友,可到安南區公所、海尾朝皇宮、安南圖書館索取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路徑地圖,規劃一趟有意義的文化之旅。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公民史學行動 #台江建庄二百年 #文化路徑地圖 #安南區公所 #台江民俗文化班 #雙子星有線電視​​​​​​ #三冠王有線電視​​​​​​​​​​​​​ #台語新聞​​​​​​​​​​​​​ #台語​​​​​​​​​​​​​ #完整新聞​​​​​​​​​​​​​ #台南地方新聞​​​​​​​​​​​​​ #台南大小事​​​​​​​​​​​​​ #新聞​​​​​​​​​​​​​ #台南 #中嘉寬頻 #中嘉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