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過溪發表地方誌 二刊挖掘樹與人關係

隱身在桃園長壽路旁的龜山過溪聚落,保留著原始自然生態,近年在居民凝聚共識下,在2022年成功以私人名義,提報12棵在地老樹,獲桃園市府列管為受保護樹木。當地居民也組成社區營造組織「過溪生活」,展開當地文史與樹木故事調查,挖掘樹與人之間的關係,推出第二本地方誌《樹有一群》,並在日前舉辦發表會,向參與的民眾介紹調查成果和保護樹木的知識,更帶著大家走訪聚落,採摘在地植來製作水苔球,透過動手DIY的方式進一步認識當地生態環境。地方誌編輯也介紹刊物內容,並表示未來組織也會陸續舉辦相關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過溪聚落。

發表會當天,也邀請到元老級原住戶回到聚落來共襄盛舉,並請他們實地分享童年記憶中的家園面貌,比如眼前這處不起眼的小水塘,以前不僅曾是美麗三層階梯式花園,更曾是周圍眷村取水的重要取水地!原住戶也表示,很感佩這群現居住戶對家園的認同與付出,並希望未來聚落,能成為學生們鄉土與自然教學的天然教室。

因為對家園有感情,進而讓過溪聚落的居民,自發性地來了解家園的故事,不僅藉由出版地方誌,一一記錄下自然生態與住戶口述歷史故事,未來也打算進一步來保護與還原聚落的生態環境,期盼能讓聚落故事與生態能繼續被後人傳承下去。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