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無名烤鴨! 外皮酥脆、肉質鮮嫩多汁

基隆外木山有一間烤鴨店,老闆陳平良其實是馬祖人,為了學習烤鴨技術,年輕時到北京一待就是三年,只學烤鴨這門廚藝,後來離開家鄉,來到台灣本島定居,同時也將馬祖美食文化帶來基隆,讓到民眾不用搭船到馬祖,也能品嚐道地馬祖美食。

從烤爐取出琥珀色烤鴨,外皮油亮,香氣立刻飄出來,師傅動作俐落,趕緊切片,讓饕客一飽口福。 沾上白糖,或者包春捲皮,每一口都是幸福的滋味。 烤鴨三吃不稀奇,鴨肉從鍋子油炸起鍋,撒上辛香料,成了很難得才吃的到的鹹酥鴨。

陳平良年輕時,為了學習烤鴨技術,在北京一待就是三年,它的烤鴨作法是明火烤鴨,不管在木炭挑選,或者是烤鴨放入烤爐前,每一個步驟都很講究。 馬祖出生的他,把家鄉知名繼光餅料理帶來基隆,繼光餅先油炸,包入蚵仔蛋,口感更是一絕。

烤鴨還沒吃完,餐桌上出現馬祖知名的美食-佛手,而它的學名叫做「龜足」。 而餐桌上,這一道干鍋一爐,滿滿海鮮搭配蔬菜,裡面食材、辛香料,加起來就超過一百種。 把馬祖美食全都搬到本島,沒有華麗的招牌及裝潢,陳平良的烤鴨,繼續在外木山飄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