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逝世五十週年 張惠華分享逾90幅作品 以《永生的鬥牛士》為題 南市新總圖展至5/14

(2023)年適逢畢卡索逝世五十週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為了紀念畢卡索對於藝術發展的貢獻,特別辦理紀念展覽,由張惠華教授無私分享個人收藏,讓民眾感受畢卡索魅力,也再創台南國際藝文交流佳話。

畢卡索逝世五十週年紀念展覽,在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盛大展開,行政院長陳建仁、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都到場參觀。本次展覽的作品全部都是張惠華教授的個人收藏,總共多達90件。收藏家張惠華說:這是一個收藏分享展,我喜歡收,但是我不贊成藏,因為藝術是屬於大家的。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謝謝張教授,能夠把這個藏了這麼久的畢卡索的許多作品,能夠讓我們台南何其有幸可以看得到,這裡面有少數幾幅是複製品的,得到畢卡索家族的同意授權,所以複製品有授權,真跡這是張老師的。

展覽以《永生的鬥牛士》為主題,向畢卡索的藝術精神來致敬。展區分為一樓以及六樓,六樓分為四大主題來介紹畢卡索不同時期的創作,來到一樓展區是介紹畢卡索最為著名的三大名作,其中以這幅〈格爾尼卡〉,讓行政院長陳建仁印象深刻。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格爾尼卡, 86年前有一個震驚世人的戰爭,在戰爭當中,畢卡索就戰爭的感受,來畫出一幅畫,我們彷彿可以在畫中看到尖叫的聲音、啼哭的聲音,而且我們會感到悲哀,從這裡也更深層的讓我們去知道說,追求和平不要戰爭是這麼的重要。

畢卡索的畫作不僅向民眾傳達特別的意義,連展出的地點也非常特別,跳脫以往展覽只會在美術館,收藏家更希望將作品放在與民眾最親近的圖書館,希望讓大家更加了解畢卡索,展覽從即日起展出到514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