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龍舟文化-國寶級阿正師手做龍舟啟用 蔣萬安點睛祈福

端午節耙龍船是重要的傳統文化活動,不過傳統手做木造龍舟卻越來越少,在熱心企業家朱東輝邀請下,80幾歲高齡的國家薪傳獎得主-劉清正師傅再次復出製作木造龍舟,並在台北市龍舟訓練重要基地-三腳渡碼頭舉辦龍舟點睛祭江祈福儀式,由台北市長蔣萬安親自為新龍舟點睛,見證珍貴的文化資產留存,也為6/22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暖身,並期盼2025由雙北共同舉辦的世界壯年運動會龍舟項目冠軍能留在台北。

在道長主持下,台北市長蔣萬安親自為新龍舟進行點睛,這兩艘新龍舟是由高齡八十幾歲的國寶級手做木造龍舟師傅劉清正親手操刀,力邀阿正師重出江湖的旭源營造工程董事長朱東輝本身熱愛龍舟運動,還組織了多支龍舟隊,這次邀請國寶級大師製作傳統木造龍舟並將過程拍成紀錄片就是希望讓這項傳統技藝能傳承保留。

從挑選木材、裁切、組裝再到彩繪,阿正師期盼能有更多人到三腳渡碼頭善用這兩艘新龍舟。

對於朱東輝董事長熱心推廣龍舟運動蔣萬安相當感佩,也很高興能見證國寶級大師親手製作珍貴的文化資產持續傳承。

幫龍舟上的選手加油打氣,熱愛運動的蔣萬安透露自己唯一沒參加過的就是龍舟賽,希望日後有機會練習,體驗划龍舟的魅力。

蔣萬安也預告6/22-6/24舉行的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將有215隊參賽,希望透過祭江祈福儀式祝福所有參賽隊伍都能平安順利,也鼓勵大家努力練習增進技術,在2025由雙北共同舉辦的世界壯年運動會上將龍舟比賽項目冠軍留在台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