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光特效召喚神龍! 沉浸式特展了解科儀含意

金色神龍從後方雲雨間冒出,瞬間沖進地上的米龍,讓米龍活了過來,甚至還眨了眨眼!桃園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即將在5/20開始,展出「龍踞桃源—神話光影美學特展」,由專業道長與策展團隊合作,運用動畫投影科技裝置,打造沉浸式體驗,帶民眾了解「安龍謝土」儀式的含意。來到現場體驗的桃園市府文化局專委,也大讚聲光效果與科技互動的用心,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為了讓傳統民俗科儀含意,能以有趣卻不失莊重的方式傳達給大眾,除了動畫投影聲光效果,策展團隊也安排互動橋段,讓民眾可以召喚神龍和抽籤詩,並在最後播放先前八塊厝民俗藝術村舉行相關科儀的紀錄片,加深民眾印象。而先前為館舍進行安龍謝土儀式的道長,也說明了這項科儀的涵義,希望在房屋落成後透過儀式,讓因為施工而被打擾的地方各界,能重新恢復安寧秩序。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自去年開館以來,積極舉辦活動與展覽,向大眾推廣傳統民俗文化,不過現有四棟建築劃分成五個館舍的空間,對日益增加的觀光人潮來說稍嫌不足,因此文化局也表示,目前也與工務局積極合作,爭取擴大民俗藝術村範圍,預計年底前能有初步成效。

隨著時代進步,傳統民俗科儀漸漸被人遺忘,因此八塊厝民俗藝術村特別以數位科技的方式來呈現,吸引民眾目光,繼續傳承相關知識給下一代。展期將從5/20到11/20,每20分鐘會展演一次,文化局歡迎闔家大小前來八塊厝民俗藝術村欣賞。
 

記者劉雨婷 桃園八德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