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霧臺 臺博館展出與當代魯凱的對話

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出「Kialreba重返霧臺:臺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特展」,展出臺博館及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珍寶,總計超過百件魯凱族展品,展覽以「百合花」六瓣形象為主意象,從各種角度呈現魯凱物質文化的不同層面,帶領觀眾認識百年前魯凱的生活常情及人們的精神世界。

魯凱族部落耆老,用祈福的歌聲,為展覽揭開序幕,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出「Kialreba重返霧臺:臺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特展」,以「百合花」六瓣形象為主意象,展出超過百件魯凱族展品,展覽歷經4年籌備,連結在地部落、文物和語言,顛覆以往策展方式,以原民觀點詮釋文物與歷史。

展覽展出眾多魯凱族收藏品,包括具有百年歷史,典型魯凱族屋頂型的傳統木盾,還有採自屏東霧臺鄉大武村的人面紋彩繪雕刻屋柱,而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則出借一件典藏品「魯凱族霧臺社木雕簷桁」,屏東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展出來自部落的傳統服飾、服飾配件、禮器等文物,從各種角度,呈現魯凱族物質文化的不同層面。

「Kialreba重返霧臺:臺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特展」,即日起至113年3月10日止,於臺博館本館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認識魯凱族的百合花精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