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紙技藝延續中元祭精神 黃蠟石文化館展出

(中嘉吉隆新聞記者 陳淑萍 丁克宇/採訪報導)傳承百年的鷄籠中元祭,今年將邁入第169年,基隆市文化局特別在暖暖黃蠟石文化館策畫「記憶.寄意.技藝-糊紙美學印像展」,期盼「糊紙」這項傳統工藝,未來能繼續傳承發揚下去。

傳承百年的鷄籠中元祭即將來臨,為慶祝基隆最盛大的年度盛事,基隆市文化局館策畫「記憶.寄意.技藝-糊紙美學印像展」。文化局長江亭玫表示,文化局為延續中元祭精神,每年都特別辦理鷄籠中元祭特展,本次展覽主題是以糊紙技術作為展陳內容,介紹李清榮、林添丁、吳登興藝師的作品,並結合藝師的工藝影像紀錄,呈現糊紙的絢麗之美,作品有四大護法、韋陀菩薩、龍鳳獅等。
 
策展人游淑珺指出,糊紙有時候燒的不只是紙,而是對祂的思念與不捨。紙紮品讓人們得以寄託祝福與安慰,也將無盡的思念化為形體。我們觀察、紀錄、蒐集,透過嶄新的形式呈現此技藝,讓文化得以被保存、思念之人能夠被緬懷,也使技藝能被記憶承載。「記憶.寄意.技藝-糊紙美學印像展」在基隆市黃蠟石文化館展出,展期自7月15日起至9月30日止。

展覽地點 基隆黃蠟石文化館
基隆市暖暖區過港路52號
週一休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