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成立Ptumaw食之圓滿 校園植物藏原民故事

【中嘉新聞 公民記者孔德皓、杜以璇/台北採訪報導】

沿著臺大椰林大道,走到校園內的各個角落,總能看到一片綠意盎然,有些植物雖然隨處可見,其實背後和原住民文化有很深的連結。Ptumaw食之圓滿團隊24日在臺大舉辦「民族植物導覽活動」,透過走讀,介紹校園內的民族植物,更讓民眾品嚐原住民傳統美食——阿拜。親身體驗民族植物如何在部落中被料理及運用。

講者國立臺灣大學生態演化研究所學生邱思涵解釋:「舉凡是跟人、生活有關係的,作物、植物那一些,我就會把它統稱叫做民族植物。」不但讓民眾有機會認識民族植物,食之圓滿團隊所舉辦的活動,也成為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他更進一步提到,有一些原住民的同學或是老師們可能會發起這一些活動,也許這也是一個出發點,可以先認識這一些民族他們背後的生活、背景,再去做延伸。 Ptumaw食之圓滿團隊在2021年由臺大學生創立,而Ptumaw在泰雅語中有使事物圓滿之意。他們透過在校內,種植小米、龍舌蘭、龍葵等植物,期許讓民眾即使在城市也能接觸民族植物。

Ptumaw食之圓滿團隊成員林哲瑋Yukan Hayung分享:「我們也辦了滿多工作坊或是像在後面這塊田是我們共耕的區域,我們會在這邊邀請學校的學生或是教職員等等,一起來跟我們參與。」他更補充,「讓更多人瞭解民族植物背後的文化意涵,也了解原住民族,透過故事的交換或是交流,去創造更多的理解,破除刻板印象或是偏見。」 食之圓滿團隊與「蹦世界」平台合作,建立「臺大校總區民族植物導覽」介面。以校內地圖作為主畫面,手繪圖標呈現民族植物所在區域,使用者可以點選圖標,選擇導航或是介紹模式,了解臺大校園內民族植物的分佈位置,只要人手一機,不論是臺大師生還是一般民眾,都可以透過手機輕鬆認識各種民族植物。深入理解植物背後的文化故事。民眾李家謙表示:「能在大安區這麼都市化的地方,認識到民族植物,是非常可貴的事情,民族植物並不是離我們非常的遠,它其實在我們的周圍而已。」

未來Ptumaw 食之圓滿團隊規劃以繪本的形式,將民族植物與部落故事帶入國小校園,期望將民族植物教育向下扎根,讓學童從認識植物開始,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族群文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