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戲融合頌缽 音療體驗舒緩身心(公民投稿)

【中嘉新聞 公民記者林詩祐、胡王子行/台北採訪報導】

台北偶戲館22日舉辦《走啊!去博物館睡一下》活動,將傀儡戲結合近年興起的頌缽音療體驗,讓民眾認識傀儡戲的同時,也能透過頌缽達到身心靈放鬆。台北偶戲館館長蔡易衛表示:「其實坦白講,就是偶戲在一般民眾,大家比較不熟悉、不了解,所以可能看到這個主題,就興趣度其實可能沒有那麼好、那麼會有衝動性想要來。我們會去想要結合其他比較趣味性的。」

談到傀儡戲,許多民眾都會聯想到喪葬、驅邪等宗教儀式,導致在文化推廣上面臨重重困難。蔡易衛說明:「他(民眾)覺得這個是不好,就是你可能會沖到(台語),他其實也會比較抗拒一點,所以其實看的人真的非常的少。」為了吸引更多民眾前來報名活動,台北偶戲館本次特地結合現正流行的頌缽音療體驗,邀請捕息創辦人林宛縈透過頌缽聲音的傳遞,帶領民眾放鬆心靈。 敲缽、磨缽的規律頻率,搭配老師的指令,民眾如同戲偶,拋開雜念、無拘束地躺在地板,放鬆身心。

民眾許鈴唯體驗完頌缽後分享:「我覺得這種感覺就是滿療癒,然後就是真的可以放下心,真的好像自己的那種身心靈有得到一種修行。」 傀儡戲與頌缽在歷史脈絡中,沒有直接的關聯,但皆不謀而合地傳遞人類的情感。捕息創辦人林宛縈針對傀儡戲說明:「偶其實就是有點像是人類跟天地之間的一個橋樑,那我們人類有很多的快樂,苦難或者是什麼,他不知道要怎麼樣透過我們自己的身體去表達。對我來說,好像偶就是一個寄託,他(偶)可以去轉化這些人的喜怒哀樂。」

此次活動,台北偶戲館巧妙地運用頌缽音療體驗,成功拉近民眾與傳統偶戲的距離,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偶戲館認識民間傳統技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