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大成立學生新媒體 培養體育專業報導人才

學弟妹仔細聆聽學長姊的指導,了解該如何操作複雜的導播器材。這裡是國立體育大學學生新媒體「NTSUper」的攝影棚,由於我國體育好手在近年賽事上大放異彩,吸引更多民眾關注體育相關新聞報導。原來國立體育大學在2019年,以休閒產業經營系傳播組學生為主,運動傳播社團為輔,招收對體育報導有興趣的學生組成學生新媒體「NTSUper」,從撰寫文字報導,影音拍攝,經營社群擔任主持人,或是現場轉播等等,都由成員們一手包辦,要藉此訓練並培養出專業的體育報導人才。負責管理社團的幹部也介紹運作模式,以及自己的體悟。

以今年由國立體育大學承辦的111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為例,對外媒體新聞處理便是交由NTSUper負責,團隊也擴大招收成員,由具備相關體育項目背景的學生來負責該領域比賽的報導,並與多所學校同學和電視台團隊合作,進行現場賽事轉播,更特別進行乙組球員的人物報導,為體育新聞帶來溫度。擔任記者與攝影師的同學們也分享自己的心得,認為收穫良多。

負責團隊的教授認為,國體大具備專業體育知識,以及選手人脈等優勢,可以為體育新聞報導帶來更高的專業度,而學生媒體特色在於創新,團隊鼓勵同學們嘗試各種傳播手法,從官網 臉書 IG YT全部都有,要透過創意來跳脫一般體育新聞的框架,為體育報導開創更多的可能。

成立邁入第四年的NTSUper正穩定成長茁壯,學校更為同學們安排許多與專業媒體機構合作機會,目標是未來能成為重要的全國體育平台,更希望能招收對體育新聞有興趣的外校學生,共同來為台灣的體育新聞努力。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