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資工攜手正濱國中 導入元宇宙創生『新』視界(公民記者投稿)

(中嘉吉隆新聞 公民記者鄭文佩、陳竣翔/中正區採訪報導)

面對5G通訊的新世代,該如何應用於教學現場呢? 正濱國中的理化課程,使用5G通訊搭配VR,讓學生邊學邊玩,讓課堂變得好熱鬧。 正濱國中為「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之一,以自然領域為基礎,結合校本課程發展,計畫由教育部建置的VR教材庫(教育大市集)入門,展開了正濱國中導入應用VR教材的歷程。 再加上海大資工蘇育生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虛擬實境製作「VR鍊工房~化學元素歷險記」學習物質的基本結構、以延展實境製作「特徵方程式」學習人工智慧。這兩項研發成果都將提供正濱給正濱國中師生使用。 海大與正濱中研發的課程取名為「鍊工房~化學元素歷險記」,先由正濱國中王妙鐶主任負責撰寫教案,再由研發團隊轉化成為VR教材,教材以國中八年級的理化「物質的基本結構」作為開發主題。VR教材將原先的課程內容加深加廣,除了能操作現實中不易操作的實驗、增加學生的體驗、啟發學生的研究精神之外,亦能透過遊戲、劇情等互動方式,引導學生完成指定學習任務,以提升理化的有趣性。 「特徵方城市」其概念為提升學生對人工智慧概念,希望透過AI教具為學生提供高互動性的虛擬學習環境,並能夠在教學過程中給予沉浸式體驗,藉此提升學生願意主動接觸人工智慧科技的意願。 海大資工團隊以豐沛的VR科技研發能量,轉譯正濱國中老師的教案,再依教學現場學生體驗後的感想加以修正、優化,這正是大手攜小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最佳寫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