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經驗出發 窮學盟帶領大眾看見貧窮議題(政大校園記者投稿)

(中嘉台北新聞 校園記者賴羿安、鄧芯怡/中正區採訪報導)

由「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窮學盟)」舉辦的《貧窮人的台北》,集結了關注都市貧困者的16個團體,活動以貼近貧窮者生活經驗為核心,於10月底在台北萬華多個展區登場。不同以往的是,今年活動擴大規模以《貧窮家年華》為主題,透過深度走訪、議題討論等多元互動,帶領民衆探討貧窮議題,同時開啟不同群體對「家」的想像。 10月29日下午,來自安康社區的少女擔任起社區導覽員,引導民眾穿梭在街頭巷尾中,甚至爬上屋頂體驗他們的日常生活。主辦方為了讓民眾看見貧窮者的生活模式與困境,準備了深入社區的體驗。

作為九條走讀路線之一,致力於關照安康社區兒少的團體「微光盒子」,更在走讀結束後,準備了醬油拌飯、關東煮泡麵,讓參與者品嚐居民們平時會吃的食物。藉由活動,參與民眾也有機會和社區青少年對談,深入瞭解他們的生活及想法。

微光盒子團長蕭羣諭表示,這次團隊培訓了兩位孩子嘗試去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而非呈現所謂孩子有什麼改變的勵志故事。

「我們覺得只需要讓他們用最真實的樣子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他說道。 《貧窮家年華》的展覽由16個展間共同組成,分別展示邊緣少年、無家者、精神失序者、情慾產業工作者等不同族群的日常。展覽以視覺及聽覺帶領民眾認識貧窮者的真實生活,期望打破貧窮者消極、落魄的刻板印象,讓大眾重新認識他們。

窮學盟發言人巫彥德認為,舉辦此活動的最大動機是讓大眾認識與重新定義貧窮這件事情。他說道:「讓大家去認識說其實貧窮經驗者並不是大家想的那麼危險,也不是大家想的這麼不堪,這麼的沒有力量。」作為參與民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系方廷安回應道:「除了經濟上或選擇上的落差,他們會講的話、不喜歡的事情、喜歡做的事情、平常的習慣等,認真講好像(與我們)沒什麼差別。」 《貧窮家年華》將多方組織串連在一起,除了增進不同議題的交流機會,也藉由合作擴大影響力。

民眾參與其中,不只能翻轉大眾對於貧窮者的認知,也能一同探討「家」對於不同社會階層的意義。主辦方也期盼持續建立對話空間,讓社會大眾與貧窮經驗者相互理解、並肩而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