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衝擊勞動市場 銀髮族卻陷就業困境(政大校園記者)

【記者程心、黃𦲽湄、廖嘉嘉台北採訪報導】

「他們年輕時代所受的職場教育,跟現在事實上是完全不一樣的,只是最簡單的打電腦,對他而言就是沒辦法。」中高齡勞工家屬陳舒毓娓娓道出銀髮族就業時所面臨的世代落差。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勞動力日益短缺,促進中高齡者就業並充分運用人力資源,成為補足缺口的新解方。然而,適合年長者從事的職缺數量與類型有限,即便中高齡人口逐年增加,也難以實際進入職場。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銀髮族的就業優勢在於工作穩定性高,也具備相關經驗與歷練,但老化的生理條件也帶來許多限制,「我也聽到很多企業主會比較多concern(關注),擔心中高齡之後他的學習能力。」

為了建構銀髮友善的職場環境,《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在2020年上路,其中,規定雇主不能對中高齡者、高齡者有差別待遇,希望藉此降低年長者的就業門檻。根據勞動部統計,2021年45至64歲的中高齡求職者高達22萬人,65歲以上高齡人口中也有1萬8千人有意投身職場,貢獻一己之力,中高齡求職者修喜(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我希望能夠利用自己之前的經驗和特長,可能我就多一點那種社會履歷,性格的彈性、柔軟與韌勁。」

儘管政府制定專法禁止年齡歧視,仍難以杜絕雇主的刻板印象。此外,中高齡求職者礙於生理限制,難以從事體力勞動,或工時較長的工作類型,也大大限縮求職的選擇範圍。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1年我國 50 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皆低於南韓、新加坡、日本及美國等國,其中,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僅有9.2%,遠遠低於各國的18至37%。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站長洪玉茹無奈道:「在現實社會上,面談的過程多少還是會讓他們有感受到年齡歧視的問題。」求職碰壁的銀髮族阿梁(化名)也分享,他曾在新北市三重就業服務中心求職,但卻被告知會因為自身高齡而難以成功就業。

隨著歲月積累,中高齡族群處事相對圓融,他們擁有更豐富的經驗與純熟的技術,有助於產業的推動與傳承。為了讓中高齡族群順利就業,台北市就業服務處也於12日舉辦「中高齡就業博覽會」,邀請多家銀髮友善廠商參與,試圖從現有的產業環節中,開發合適的工作機會。陳舒毓也指出,若將老一輩的經驗結合中壯年一代的電腦、機械能力,可以為傳統產業帶來更多優勢。

儘管中高齡族群的求職路看似崎嶇,但仍能為產業貢獻過往經驗的價值。未來該如何凸顯並且善用年長者的優勢,讓他們回流勞動市場,成為高齡化社會必須學習的課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