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YouBike1 0退場 2 0量能與跨市租還成問題(政大校園記者)

【中嘉新聞 校園記者古宇恩、李念庭、陳孟樺/台北採訪報導】

服務台北市市民超過13年的YouBike1.0已經全面停止營運,也象徵YouBike1.0在台北市走入歷史,使用年限達標的車輛回收後將會直接報廢,未達標者通過車況評估後會做後續利用。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廖苑伶表示,目前YouBike2.0的使用已經超過了90%,因此才選擇現在全面退場。

台北市目前設有1231個Youbike2.0站點,但民眾在租借時,仍會遇到無車可借或無處歸還的狀況,Youbike 1.0拆除後2.0量能不足,成為退場後民眾的首要擔憂。對此,廖苑伶說明,目前所有YouBike1.0站旁邊都已經設置2.0站點,「我們會優先看各站位的使用情形,有需求的話會再增設2.0的車柱。」

台北市10號以後將全面撤換為YouBike2.0系統,民眾將無法在台北市租還YouBike1.0,許多人擔心從新北市騎乘至台北市的租還問題。根據新北市交通局統計,一天約有4000位騎乘民眾往返雙北,目前已經有八成以上使用YouBike2.0,雙北政府正積極減緩YouBike1.0退場後對民眾造成的衝擊。跨市騎乘民眾呂彥騰認為,新北市仍有YouBike1.0的情況,會導致還車不便,他說:「雙北之間可能要溝通說一起退場可能會比較好一點。」新北市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吳政諺回應,已在連接到臺北市的主要的橋樑跟自行車道設置200多面提示標誌,未來也會在熱門站點的車站張貼標語及發送簡訊提醒。

台北市YouBike1.0功成身退,不過由於YouBike2.0在新北市發展較台北市晚,最後一批YouBike1.0在2021年才完成建置,新北市沒跟進撤換YouBike1.0的計畫,跨市騎乘議題仍是民眾矚目焦點。吳政諺表示,與新北市接壤的除了台北市還有桃園市,「桃園市目前的公共自行車系統也還是YouBike1.0,民眾也有跨市騎乘的需求。」因此現階段仍需維持雙系統服務,不過原則上會在2025年底前將YouBike1.0全面汰換。

未來新北民眾如果將YouBike1.0騎至台北市,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會協助回收車輛。針對YouBike2.0數量及站點是否足夠,目前也已經實施無位可還時可免費增時15分鐘。若站點使用率高將增設YouBike2.0租位;若使用率低,也會規劃成綠化空間或汽機車停車格等公共設施,舒緩YouBike系統升級過程的陣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