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長青學苑 關懷都會區長者(公民記者)

(中嘉新聞 校園記者 李淑惟、黃詩純/台北採訪報導)

台北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台北市原民會)宣布,將「長青樂活」及「耆老服務中心」合併,整合為「原住民長青學苑」,目的不只是希望整合資源,使都會區長者得到更完善的照顧,也期望能透過課程連結長者們的部落記憶,讓原住民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對於原住民長青學苑在課程規劃上與一般長青學苑不同之處,台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計畫主持人拉娃谷倖說:「原住民長青學苑最重要的是,把長輩以前在部落生活的文化記憶跟文化經驗融入到課程裡。」

講師授課時會選擇有關原住民文化之課程內容,像是教授賽德克族的家屋祭典文化,將原住民元素加入至課程中。 目前,原住民長青學苑共有四個服務據點,分別為南港北原會館、北投凱達格蘭館、萬華娜魯灣創藝會所及文山興豐活動中心,長者們可依照自身興趣,選擇不同的服務據點跨區學習。 長者除了可以參加一般的樂活課程之外,也能深入研習成為「文化推廣員」。

台北市原民會社會福利組長陳兆鴻表示:「我們可以培養原本是接受服務的長者,去做文化傳講這樣一個服務工作,這個就是我們台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跟一般學苑比較不一樣的一個地方」。

學員吳曉梅分享,原住民長青學苑有許多專業的老師,使她能更深刻的了解原住民文化。同時,也是文化推廣員之一的她,繼續說道:「我到學校,就以這個我所學習到的,去傳承我們原住民的文化」。

原住民長青學苑使都會區長者能夠走出家門參與多元課程,同時,也能更深入的了解原住民文化,並以自身力量將這份文化繼續傳承,建立友善健康的銀髮生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