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斥用安博是海盜行為 未來電視恐看不到台灣資訊

新北地檢署前年發動三波搜索行動,逮捕台灣安博公司黃姓負責人等人,原因是黃嫌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發的WIFI射頻審驗執照,謊稱非法安博盒子一切合法,實際上卻盜取並重製國內外72家電視台頻道訊號,上傳境外伺服器後,供購買安博盒子並下載特定APP的民眾收看。政大教授鄭自隆認為,透過安博盒子看第四台卻不用付費,就是海盜行為。

鄭自隆進一步解釋,民眾收看第四台繳交的費用,是給在地的有線電視公司,也就是系統業者,費用部分回饋給製造內容的電視台,就跟到便利商店購買泡麵的道理相同。

鄭自隆對於非法安博盒子不斷壯大感到憂心忡忡,鄭自隆表示,訂戶減少,系統商沒有賺到合理利潤,就沒有辦法回饋給製造生產內容的頻道,對電視產業傷害極大,未來打開電視可能都是國外訊息,這對國家發展及國民素養的養成,會有很大傷害。

文化教授莊伯仲則認為,宣導跟查禁要雙管齊下,才能讓不法行為受到遏止,因為部分眾不知道安博盒子是非法侵權的;查禁則要做到斷金流、斷訊號及斷廣告的「三斷」。

莊伯仲呼籲,全台影視產業不分上下游,都應該團結起來,一方面跟政府持續溝通,甚或對政府施加壓力,對於非法安博盒子應該要加強取締力道,系統商與頻道商也要廣為宣導教育民眾。

類似安博盒子這樣盜取並重製國內外頻道訊號的違法機上盒,近年不斷出現,業者以線上教學影片教導民眾如何違法使用,試圖規避檢警查緝,共同形成侵權上下游產業鏈,傷害台灣維護智慧財產權的國際聲譽,也讓台灣影視產業面臨危機,政府應該拿出魄力,保障合法的影視業者。

記者林志青 桃園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新北生活台」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或「活力北健」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晚間6點,請鎖定中嘉寬頻|新視波、家和、北健有線電視 「第4頻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