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假消息滿天飛? 近八成三民眾收過

中嘉寬頻攜手台大新聞研究所、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針對假消息認知與辨識做調查,發現假訊息散布的情形比起去年,仍然嚴重,有高達83%的民眾最近都有收到假消息,慶幸的是,民眾使用查核方式比率提升,養成媒體識讀好習慣。

國內假消息散佈情形嚴重嗎?根據台大新聞研究所團隊,結合網路與電話混合調查民眾,高達83%民眾表示一年內有收到假消息,高於去年。有超過一半民眾認為是媒體工作者、政治人物與境外勢力在散布假訊息,而當懷疑是假訊息時,民眾自行查核的比例提升了。

有趣的是,一般民眾對於生活、健康的假新聞,大家都會接受且認定是錯的消息,但政治性的假新聞,民眾卻不一定這麼認為。

中嘉寬頻贊助此項調查,透過假消息認知、辨識、對事實查核的認知、效果與假消息責任與對策五大面向來探討,整體而言,超過六成民眾認為政府、科技公司應該限制假訊息在網路流傳,即使可能損害人民言論自由,也應做出防範。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也出席論壇,表示從調查中看到民眾對立法管制假訊息有高度期待,但立法是一個複雜議題,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則指出,用法律應對訊息管制可能有兩種方式,一是要求公民更積極;另一個是容許政府更積極的介入,但產生爭議時,就會產生政府箝制言論的疑慮,不同價值預設的取捨,是兩難的狀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