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打詐3成果-蔡英文視察刑事局 宣導「6不」增防詐免疫力

總統蔡英文7/10到刑事局視察警方打擊詐欺犯罪的績效與策略並慰勉員警辛勞,蔡英文除了向國人報告上半年政府在三大面向的打詐成果外,也向民眾宣導「6不」,包括要求先匯款不要給、臉書沒有藍勾勾不要點、網路交友借錢不要借、穩賺不賠群組不要加、收到不明簡訊不要理及要求給個資不要洩漏,希望透過政府各單位努力與加強宣導,提升國人防詐免疫力。

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陪同下,總統蔡英文仔細聆聽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的各項成果,繼已故總統李登輝後,20多年來再度有總統造訪刑事局,蔡英文特別向國人報告政府推出打詐行動綱領1.5版後上半年在防堵、阻斷及懲戒三大面向的打詐成果,包括攔阻超過393萬則詐騙簡訊,攔截境外詐騙電話1135萬通,與銀行合作臨櫃攔阻金額超過26億元並查獲詐欺集團超過5900人。

除了持續打擊詐騙透過跨部會整合與中央地方合作提升打詐成效,蔡英文也向民眾宣導「6不」,希望提升國人防詐免疫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詐欺犯罪手法隨著資通訊及金融科技發展也變得更加複雜,行政院因此推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研訂各種策略並整合跨部會力量成立打詐國家隊,同時推動修正「打詐5法」,就是希望全面降低詐騙受害事件發生。

刑事局也提醒民眾接到陌生人來電或透過通訊軟體傳遞訊息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讓詐騙犯罪無所遁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