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有線電視新聞產製 學員體驗採訪、播報

在老師引導下,學員們分別擔任受訪人、記者以及攝影師的角色,在公園內實地進行採訪報導。桃園市府新聞處今年暑假與三家有線電視台,共同舉辦一日有線電視媒體營,國小組第二場活動在28日登場,共有25名國小學童來到中嘉寬頻|北健上課。為了讓新媒體世代的學員們,了解傳統媒體的新聞產製作業,中嘉寬頻|北健特別安排第一線記者與主播現身示範教學,他們也介紹自己的授課內容。學員們不僅要化身小小記者,來到戶外場地,實地練習如何採訪與訪問陌生人,而後在下午時段,學員們也在專業主播的鍛鍊下,學習新聞播報口條與技巧,以及如何為自己畫上主播妝容,並在最後來到攝影棚,登上主播檯練習播報一則新聞。
此外,有鑑於網路上資訊量龐大,許多訊息真偽難辨,營隊也請來南崁國中媒體識讀教育講師,教授學員們可以從哪些條件來分辨訊息的可信度,並剖析訊息造假的目的,最後也介紹多項致力闢謠的事實查核網站,提供同學們查證使用,希望培養學員們求證的精神,不要輕易被有問題的訊息給誤導。

一整天的課程豐富而多元,讓營隊學員們收穫滿滿,他們也分享各自印象深刻或覺得有趣的體驗,其中許多人都對媒體識讀課程印象深刻,認同查證訊息的重要,另外在化身小小記者與主播的過程中,大家有對於親身上陣感到有趣好玩,也更了解媒體產業。

透過實地走訪電視台,親身體驗一日記者主播工作,營隊期盼能幫助新世代了解新聞工作幕後心血,以及新聞價值核心,結合媒體識讀知識,增強學員對假訊息假新聞的免疫力,成為聰明閱聽人。


記者劉雨婷 桃園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