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桌遊推廣媒體識讀 學童學習聰明看新聞

為讓讓學童也能學習媒體識讀的觀念,中嘉寬頻|港都.慶聯特別邀請桌遊老師,以桌遊的方式帶入媒體識讀;用置入,標籤,誤導的卡牌,讓小朋友分辨一則新聞中有哪些不適當的訊息,除了不要相信之外,也要進行查證,並且不散播假新聞。

小朋友手裡拿著不同的卡牌,聽著老師唸出好幾則新聞,有的新聞裡,突然出現名牌車子的性能介紹,還有名校的辦學成果,還有寵物店裡熱賣名犬等等,小朋友馬上分辨出來,這則新聞被置入廣告訊息。
另外,還有的新聞裡,出現嫌犯說詞前後不一,警方的辦案和記者的報導,也被跟著誤導;以及強調校花的考試成績,成為黑馬,這樣標籤化的新聞,小朋友在老師幾次的出題之後,都能看得出,這些新聞中不適當的訊息。
這款媒體識讀的桌遊中,就是要小朋友分辨新聞訊息中,哪些被置入了產品的特性,哪些內容有錯誤,哪些出現不當的刻版印象,還有太過腥膻色的內容,看到這樣的新聞訊息,就要提高警覺。
而在各種媒體百花齊放,和網路快速傳播之下,桌遊老師也希望,小朋友在接觸到這些新聞訊息時,除了仔細分辨訊息真假之外,也要多加查證,請教師長等專業人士;發現這些不適當的新聞訊息時,就不要再亂傳播出去。
中嘉寬頻港都慶聯身為在地媒體,肩負媒體教育責任;針對不同年齡族群的民眾,設計媒體識讀的教學內容;透過桌遊,讓學童從玩樂競賽中,學習媒體識讀,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