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營課程扎實 高中生挑戰街訪、製播新聞!

同學們分工合作,有人負責操作攝影機,有人負責攔路人,有人負責提問,甚至是挑戰做出鏡報導,體會人生第一次的戶外街頭採訪。桃園有線電視媒體體驗營在今年暑假不僅有國小場,還規劃了高中生專場,在8/4、8/5兩天,共有24位高中生來到中嘉寬頻|北健上課,跟著第一線媒體工作者挑戰從無到有,製播出一則新聞!

在第一天的課程,同學們首先學習到攝影機操作、新聞搞撰寫、口條訓練等等記者的技能,並進行分組討論,決定想要採訪的新聞內容。下午便在老師們的輔助下,來到桃林鐵路的桃園高中段,進行隨機街訪,從說服陌生人受訪,到兼顧機器設備的畫面與收音,盡可能拍攝每一段之後剪輯新聞所需的影片,種種挑戰考驗學員們的學習成果和臨場應變能力,讓他們印象深刻。

採訪完需要的新聞素材後,第二天便進入剪片環節,在老師解說完基礎新聞剪輯技巧後,由各組擔任剪輯師角色的同學進行操作,其他組員則七嘴八舌,針對如何裁切訪問段,以及要放哪些畫面才能更切合新聞主旨來給予建議,並在之後輪流登上主播檯,體驗當主播錄製新聞播報,完整同學們的電視新聞工作體驗。講師們也分享授課內容與對學員們的肯定。

除了實作課程之外,中嘉寬頻|北健也請來南崁國中媒體識讀教育講師林鴻銘,教授進階的媒體新聞分析,包含如何分辨媒體論述中的觀點與事實、演算法如何改變生活、越來越厚的同溫層所帶來的問題等等。老師希望提醒這群網路原住民學員們,注意自己的網路社群言論與數位足跡,不要輕易被訊息給帶風向。學員們也分享收穫。

營隊期盼透過兩天扎實且完整的課程,幫助高中組的學員們,深入瞭解新聞產製作業,體會媒體工作者們的壓力與專業,並強化學員媒體識讀的思辨能力。而活動最後也邀請各組,上台發表各自完成的新聞,並接受其他同學與老師們的公評,為兩天來的奮鬥心血,畫下完美句點。

 

記者劉雨婷 桃園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