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慶逛市場」特展 探索台灣古早味

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生活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逛在地的菜市場!萬華區老松國小與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以到傳統市場買東西更有節令感、節慶感出發,結合附近在地的東三水街市場攤商,舉辦「跟著節慶逛市場」特展,歡迎民眾參觀。

中秋節吃月餅,端午節吃粽子,不過您知道七夕和中元節,拜拜要拜甚麼食物嗎?民以食為天,每個傳統節日,都有相應的賀節美食和文化習俗,「跟著節慶逛市場」特展,特別將東三水街市場具有特色的傳統商品帶進特展室,讓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冬至的湯圓、過年的年糕及年貨,輪番登場,從傳統節慶去認識這些逐漸被新時代遺忘的臺灣味!

現場還展出多件東三水街市場店家提供的展品,包括「艋舺大豐魚丸」炸物用的濾勺,林金子雜貨鋪提供的砝碼秤等。並介紹台灣一般常見的節慶,和這些節慶有關的傳統活動、必吃食物,和有趣的冷知識與小故事。

展覽從即日起至3月17日止,在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展出,透過豐富圖文展示,完整表達傳統節慶與美食文化的連結,與其背後的寓意及故事,讓民眾認識在地飲食文化的同時,加深對本土文化的關懷,延續台灣古早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