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賞桐去 公所前桐花成另類花期指標

每年四、五月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土城南天母及桐花公園一帶是距離市區最近賞桐的首選景點。
桐花通常農曆24節氣中的穀雨前後盛開,大約是國曆4月20日或是21日左右,但也會受到天氣、海拔影響,開花時間不一,而在土城區公所前到土城國小這一帶的幾棵桐花,總會提早綻放,被視為是另類賞桐的花期指標。

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登場了,而要賞桐,土城人都知道桐花開花的另類指標是在土城區公所到土城國小前的這幾棵桐花樹,如果開花了,土城距離市區最近的南天母和桐花公園一帶,大約再過幾天左右,山上的桐花也會陸續綻放。

桐花開花時序大約是在農曆24節氣當中的穀雨,但天氣和海拔都會對各地的開花時間有所影響,所以在平地,也就是種在土城區公所前的幾棵桐花樹,提早綻放,被土城人視為是上山賞桐的花期指標。

種在土城區公所前的桐花大約有20年左右,因地形關係每年提早綻放,成為另類花期指標,土城人幾乎都知道,但的美景可能就只剩這幾年,隨著萬大樹林線捷運即將施做到這一帶,因行經路線影響將進行移除,過幾年後,只能成為絕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