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神經內分泌腫瘤 精準治療重拾健康

熱潮紅、盜汗常被認為是更年期,但「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可能有此症狀,醫師提醒,若有症狀持續最好就醫。因為此病期長、治療困難,好在現在有核醫精準治療,為病友帶來一線生機。

60多歲的陳先生7年前健康檢查,發現胰臟旁長了乒乓球大小的腫瘤,之後開始出現睡覺盜汗症狀與熱潮紅,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合併肝轉移。經歷手術在腹部留下17公分傷口,他選擇接受精準放射標靶治療,不適症狀明顯改善。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陳立宗說明病友經過傳統標靶治療失效,只能反覆接受化療與賀爾蒙治療,改善效果有限,隨著醫療進步,目前有精準放射標靶治療的選擇,為病友帶來新希望。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就是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醫師提醒,民眾若莫名發生熱潮紅、盜汗、低血糖飢餓感、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咳嗽、氣喘、心悸與皮膚炎等症狀,且持續3個月以上未改善,應盡快就醫詳細檢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