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學子介紹賽德克文化 獲全國讀者劇場特優

 

兩位同學穿上賽德克族族服,在老師指導下,排練如何介紹身上族服所代表的編織文化特色。他們兩位是八德國中七年級的學生,高冠靜和高冠荃,兩姊弟在家人與老師指導下,換上族服介紹賽德克族的編織文化,在2023全國語文競賽本土語讀者劇場中,獲得賽德克語全國特優,十分厲害。他們也分享參賽和練習心得,儘管登台時非常緊張,但也學到很多,更感謝老師的指導。

讀者劇場比賽是多人組隊,進行半對話式的宣講,並接受評審的問答,考驗師生對文本的理解與演繹功力。而從小一開始指導兩人的賽德克族語老師謝麗卿,稱讚兩人對話基礎扎實,練習也很認真,只是第一次登台比賽難免緊張,他也用身穿族服所代表的榮耀,鼓勵兩人勇於面對恐懼,並為他們最後抱回好成績感到開心。

八德國中校長感謝師生們努力付出,為校爭光,並表示學校的原住民學生很多,學校主要四大母語,就包含泰雅族語和阿美族語,因此長年也推動相關課程,並在108課綱母語課程中,加開了閩東語、印尼語、越南語,和五種其他原住民族群語言的課程,期盼藉此帶學生認識語言背後的族群文化,培養孩子們包容多元文化的心胸。

透過參賽,兩位同學不僅更進一步學習母語,也更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儘管這次拿到全國特優,但兩位同學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是很滿意,未來也會更認真來學習,希望有機會再參賽的話,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記者劉雨婷 桃園八德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