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退火計算、偵測科技 長庚學子獲全國肯定

#1.應用退火計算、偵測科技 長庚學子獲全國肯定

長庚大學資工系和AI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近年參加全國賽陸續傳出捷報,並在專題成果展上向師生們展現。其中一組團隊與仁寶電腦攜手合作,採用量子啟發式退火演算法,研發友善使用者介面,降低使用量子電腦的門檻,在數位發展部主辦的「2023 AI+新銳選拔賽」中,抱走40萬元獎金,相關技術成就更獲得國際級學術研討會肯定,十分不容易。

#2.建置友善使用者介面 降低量子電腦使用門檻

團隊同學也分享研發過程中的甘苦談,由於量子電腦相關技術還很新,需要努力蒐集並苦讀少數原文資料來掌握知識,而實作後相關參數調整等技術,更是一大考驗,雖然折磨,但透過與業界工程師腦力激盪,也磨練出他們的硬實力,最後的好成績讓他們十分有成就感。

#3.應用晶片與AI感測 建立智慧廁所通報系統

另外還有一組團隊,則是根據生活經驗,應用感測晶片 AI技術 以及LINE機器人,建立自動通報系統,來協助解決或通報公廁的衛生與安全問題,同學也一一說明功能,從偵測環境髒異味到個人使用時間是否異常等,都在服務範圍,期盼能藉此提高維護效能,改善公共衛生環境。

而這項從生活經驗去研發的的作品,不僅在「2023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獲得「友達AIoT智慧場域與ESG應用卓越組」冠軍,也在「第七屆創創AIoT競賽」摘下「永續科技組」第一名的殊榮。團隊同學也分享,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如何將想法化為實際應用,還特地到許多公廁參訪,並克服實作困難,讓他們感到很開心。

#4.應用退火計算、偵測科技 長庚學子獲全國肯定

透過與同學們反覆鑽研,與老師和業界工程師腦力激盪,讓長庚學子團隊能研發出受到眾多全國競賽獎項肯定的作品,落實學以致用,不僅培養學生實力,也開拓他們的視野,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