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萬戶屋齡逾50年 藍委疾呼都更不能等

花蓮7.2級大地震發生至今,全台通報有超過千件建築物,遭到大小程度不一的毀損。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王鴻薇、徐宇甄與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強烈呼籲政府,針對全台老屋,進行全面性總體檢,尤其針對相關老屋重建相關法令,將面臨落日,必須即刻進行修法,才能讓地方政府有適當的法令依據,持續推動老屋都更。

記者會開始前,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王鴻薇、徐宇甄,立委楊瓊瓔、羅廷瑋、黃仁,一同為花蓮大地震罹難者默哀30秒,洪孟楷表示,全國30年以上屋齡房子,超過總房數的半數,其中50年以上房子高達111萬戶,尤其台灣屬於地震相對頻繁地帶,政府應即刻進行總體檢,讓國人住得安心。

副書記長王鴻薇表示,以現在《危老重建條例》時程獎勵,到今年五月後,將由原來最早10% 降到1%。王鴻薇認為,獎勵沒有誘因,又如何能加速危老重建?

副書記長徐宇甄、立委楊瓊瓔、羅廷瑋及原住民委員黃仁也紛紛表示,老屋滿街已成為台灣的危機,不管都更還是老屋安全檢查都不能再等,呼籲政府拿出具體政策,針對50年以上房子,徹底全面屋齡檢視、耐震診斷,讓國人能夠住得安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