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青農聯手製茶廠 翻轉茶文化獲創新獎

從桌上拿起酒杯,仔細嗅聞再抿了幾口,但他其實不是在品酒,而是在品茶!在桃園龜山有群青年,與志同道合的在地製茶廠共同合作,一方負責後端行銷,一方負責前端種茶,致力要翻轉大眾對喝茶文化的刻板印象,讓茶重新成為年輕人的新時尚。

為了打入年輕群體,他們不僅創立自有茶品牌,研發出用純茶葉粉所製作的茶奶糖,也發揮創意,嘗試讓餐點搭配茶飲,並透過IG等新興社交媒體進行創新行銷,種種努力也讓他們得到111年度桃園市農業創新經營經驗發表競賽亞軍。

除了在後端品牌與商品的創新,青年也與在地製茶廠,以及茶改場共同來推動前端機械化種茶技術,因為長生製茶廠是全台最早引進國外機器,轉型成為機械化種茶的製茶廠。製茶廠老闆林和春表示,機械化不僅大幅節省人力成本,訂下標準SOP的管理技術,也讓年輕人進入產業的門檻降低,進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日前長生製茶廠成立了「有限責任臺灣茶葉生產合作社」,並與花東茶葉產銷合作社合作,要移植機械化耕作技術,幫助各地人手不足的茶園復甦。

獲獎青農也期盼未來能建構一個消費端平台,繼續朝尊重傳統、但不依循傳統的方式,幫助新時代更多人認識別具風味的茶。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