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人的後花園 大安圳賞蝶步道

 大安圳賞蝶步道原本只是單純的自行車道,在民國99年時,經頂欣社區發展協會集志工之力改造後,搖身一變,成為賞蝶秘境,每年春末到秋初成為賞蝶最佳時機,還曾經被網路票選為新北市熱門景點之一。

 時序邁入仲夏,頂欣社區發展協會的導覽老師許慈創,帶領著社區的志工及新住民朋友來到土城大安圳賞蝶步道,馬上就看到眾多蝴蝶穿梭在花叢間採蜜,大家興奮地拿起手機狂拍照,許慈創說,為了復育蝴蝶,志工們在步道內栽種了數十種蜜源植物及食草,吸引了6種青斑蝶、4種紫斑蝶、黑脈樺斑蝶及樺斑蝶等進駐,稱之前12「斑」代表,而且近期還看到有鳳蝶也來產卵,其他昆蟲及鳥類也在此定居,生物種類豐富,是絕佳的生態之旅場所。

 土城頂新里里長許元皇說,他們定期會安排志工來維護賞蝶步道的環境,包括種植蜜源植物及產卵植物,營造適合蝴蝶棲息的環境,有時也會發現這些植物遭到不明人士破壞,也特別呼籲希望大家一起維護自然環境,讓更多人可以就近觀賞蝴蝶生態。

 每年6月開始就逐漸進入賞蝶季,尤其陽光露臉後,整條步道蝶飛蝶舞的盛況令人驚豔,許元皇里長也歡迎大家趁著好天氣,一起來大安圳賞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