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做伙來爬山 呼籲登山安全要注意

暑假就要到了,登山是不少人會選擇的戶外活動,為了宣導學生戶外活動安全,新北市21日舉辦「登山安全宣導影片」首映會,由烏來國中小戶外冒險社學生表演登山安全行動劇「做伙來爬山」,並播放Q萌插畫角色「熊秋葵」動畫影片,將登山迷路STOP安全守則融入活潑有趣劇情,帶出登山安全知識重要性並提醒注意事項。

要安全登山應該要有什麼準備呢?榮獲體育署110年優質登山教育-山野推手金推獎的烏來國中小師生演示行動劇,告訴大家應有的心態,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秉持「向山致敬」精神,重視登山及山野教育。足夠的登山安全知識是必須培育的素養,其中對於風險管理更應加強落實,期待透過這部宣導影片,吸引師生興趣及討論,提升登山安全意識。

這次推出的熊秋葵動畫影片,用可愛的動物帶出登山知道,榮獲110年優質登山教育-卓越登峰銀推獎的昌平國小校長陳月滿說,學校雖然是都會型學校,還是期望孩子親近山與大自然,感受山林之美,有了這部影片,可以讓小朋友更容易了解登山的常識。

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蕭柏桓科長也分享他們多年來的救難經驗,提醒山友登山要評估自身能力選擇適合的山,要注意天氣以及結伴同行,才能在發生意外時有辦法向外求援。

活動首映動畫影片將融入活潑有趣的劇情中,內容包含「Stop」停下腳步,保留體力,「Think」回想狀況、設置記號,「Observe」觀察環境,分配資源,最後則是「Plan」擬訂計畫,等待救援,加強師生發生山難時應變能力,期許師生擁有充足登山安全知識,讓每一次的登山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