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出哪裡痛? 疼痛門診解決患者困擾

 當身體出現疼痛,但是又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其實可以找疼痛門診,大部分的醫學專科,將患者的疼痛,視為疾病或傷害的一種症狀 ,疼痛科醫師表示,他們將患者的疼痛,從疾病或傷害的診斷中獨立出來,並視為最需要照顧的核心問題。

 疼痛是身體出現異常的訊號,但是一般人往往很難分辨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疼痛,拖久了成了慢性疼痛,影響生活品質,疼痛科醫師陳智宏表示,相較於其他科別將疼痛視為症狀,疼痛科則是先求不痛,再一步步想辦法根治問題,不同的疾病可能會造成一樣的疼痛,只有先解決疼痛,患者才有力氣面對後續的治療。 

 就有長輩因為跌跤,一開始不覺得異樣,近一年來一直感到關節疼痛,直到來疼痛科就診才稍有舒解,陳智宏說,有很多患者都會忽視身上的慢性疼痛,以為是理所當然,在接受到治療後才發現,人生其實不用那麼苦。

 陳智宏表示,疼痛科的專科醫師在取得疼痛專科醫師之前,都已經各自具有麻醉、復健、神外、家醫或骨科等專科,所以接受疼痛科醫師看診後,未來也能轉介跨科別的整合性疼痛照護,希望讓被疼痛所困擾的病患,能有更好的治療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