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仁德宮 隱身市場旁的在地百年三界公

在桃園龜山中和南路市場旁傳來誦經的聲音,仔細一瞧,原來這裡是在地百年老廟—仁德宮,主祀三官大帝,是老龜山人口中的「三界公廟」。當地里長也娓娓講述建廟由來,原來一切都是從百年前來台開墾的先民,所帶來的香爐開始。

從小在當地長大的里長也回憶,現在的龜山老人文康中心路口,以前是片龍眼樹林,也是舊廟的位置,廟門面向萬壽路二段,孩子們都在廟埕廣場玩耍、逛廟會,或是聽耆老說關於三官大帝顯靈的故事,回想起來盡是溫馨美好的記憶。

而在民國七十五年,當地仕紳集資重新建廟,不過廟宇座向卻正好與舊廟相反,改面向當時剛開闢的中和南路、龜山后街中興路方向,讓地方盛傳繁榮的街區會因此調轉,而後當地街區的發展也與傳聞不謀而合,令人為之稱奇。

儘管一旁就是嘈雜的市場,但一進到仁德宮廟堂內,卻能感受到一股安心寧靜的氛圍,鬧中取靜宛如隔絕紅塵。從百年前開墾以來庇佑龜山市區居民至今,這位龜山人最親切的「三界公」未來也會繼續守護當地,默默見證龜山的社會發展與變遷。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