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貞里防災社區演練 模擬災況動員先自救

新北市永和永貞里加入自主防災社區,經過災害環境診斷、防災社區編組、防災計畫研擬、防救災技能訓練等課程後,進行防災社區演練,並邀請區公所、消防局和中央警察大學中央研究所邵俊豪博士做講評,提高社區針對居民自助、互助的能力,當重大傷害來臨,能減輕社區受災程度進而迅速重建家園。

新北市永和永貞里加入自主防災社區進行防災社區演練,模擬永和發生6級規模地震,房屋倒塌傷亡情況慢慢傳出,永貞里組成防災社區,進行過災害環境診斷、防災社區編組、防災計畫研擬、防救災技能訓練等課程後,組成行政後援組、通報疏散組、整備搶救組等組別進行自救,並與永和區公所、防災企業等合作展開救援行動。

永貞里里長薛凌亞擔任指揮官,在模擬災害進行搶救時進行指揮救災,區公所、消防局和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邵俊豪博士做講評,邵俊豪表示地震發生後,永貞里緊急開設避難所,但這一段設計,從現場演練行得通,但真正在真實生活上,會有落差。

另外,模擬災民休息區發生民眾昏倒進行CPR及AED搶救作業,里民用先前學到的CPR進行搶救,關於這段演練設計,邵俊豪也提醒,民眾受傷多數發生在地震後倒塌的建築物,在災害連動上,帶給永貞里意見反饋。

透過模擬演練,加上專家指導,提供永貞里建構更好的自主防災社區,任何災害來臨時,情況都是非常緊急,透過平常演練及自主防災訓練,藉以熟悉災害應變作業,減輕社區受災程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