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八德義民節 挑擔踩街緬懷客家精神

民眾一肩挑起兩端都塞滿供品的扁擔,跟著隊伍朝著義民廟的方向前行。為了緬懷當年八德霄裡客家族群,自組義軍和後勤部隊,守護家園的忠義精神,桃園八德區公所在13日舉辦了「2022八德義民節挑擔文化祭」,邀請大家一起挑扁擔走到義民廟祭拜。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特地到場參加,戴上斗笠挑起扁擔,體會早年客家先民的艱辛。

踩街隊伍從玉元宮出發,一路走到霄裡義民廟並祭祀義民,路線長約2.6公里,還要扛著載滿供品的扁擔,十分考驗體力。不過參加的民眾並不覺得累,反倒覺得跟著大家一起走很有趣,也很有意義。

而在隊伍抵達霄裡義民廟後,大家也奉上供品,點香或雙手合十,祭祀義民爺。當年受到義民爺託夢,幫助祂們重新建廟的霄裡玉元宮主委、桃園市議員段樹文,也說明其中的故事由來。

挑擔路線也經過霄裡在地特色景點,石母娘娘廟和湧泉,八德區公所區長也特別到廟裡參拜上香。區長表示,霄裡不僅是八德重要客家聚落,更擁有許多人文歷史和自然資源,加上當地原有的陽光鐵馬道,以及明年世界客家博覽會也會設場館在這裡,區長歡迎大家來霄裡文化廊道走走。

八德區公所期盼透過義民節活動,讓當年客家先民保家衛國,不怕流血流汗的忠義精神,能夠繼續傳承到現代不被遺忘,也藉此推展霄裡地區觀光,認識霄裡大池以外的在地特色景點。


記者劉雨婷 桃園八德報導
 

延伸閱讀